2017年9月27日 星期三

Simutrans(模擬交通)遊戲,生質能源產業鏈流程。

生質能源屬於再生能源的一種,而再生能源則是為了替代石化能源而發展出的新能源。
生質能源產業鏈可以分成上游的原料回收生產、中游的原料轉化、下游的應用端,遊戲中各只有一種工業設施可用,可以的話,透過外部插件(addon)的方式來擴充這個產業,舉幾個例子但不限於這幾個例子,說明如下:

上游的原料回收生產可來自:
能源作物-甘蔗園(甘蔗可轉化為醣類酒精)、玉米田(玉米可轉化為澱粉酒精)、穀物農場(麥桿、稻桿等可轉化為纖維酒精),醣類酒精、澱粉酒精、纖維酒精通稱為生質酒精(或稱酒精燃料)。
各式廢棄物-垃圾回收站(廢木材可轉化為固態衍生燃料、廢食用油可轉化為生質柴油、廢水可轉化為沼氣),遊戲中有垃圾回收站,不過只能生產廢棄物,供給垃圾焚化爐發電。
沼氣-透過製作外部插件(addon),使遊戲原有的養羊場、養牛場、養雞場可以生產沼氣(或稱瓦斯)。

中游的原料轉化則有:
生質酒精工廠-本遊戲有酒精工廠可將玉米轉化為生質酒精,供應給加油站。
生質柴油工廠-本遊戲沒有生質柴油工廠可將廢食用油轉化為生質柴油。
固態廢棄物衍生燃料工廠(RDF工廠)-可將廢木材轉化為固態衍生燃料,本遊戲沒有,但可透過製作外部插件(addon)做成。
沼氣工廠-收集廢水轉化為沼氣(或稱瓦斯),本遊戲沒有,但可透過製作外部插件(addon)做成。

下游的應用端為:
發電廠-遊戲中有燃油發電廠(接受石油)、燃煤發電廠(接受煤礦)、垃圾焚化爐(接受廢棄物),或許可再增加天然氣發電廠(接受沼氣或瓦斯)。
加油站-遊戲中有兩種加油站,一種只接受汽油,另一種接受汽油和生質酒精,或許可讓加油站再接受沼氣或瓦斯。

遊戲中目前生質能源產業鏈的流程為:玉米田(生產玉米)→生質酒精工廠(接受玉米、生產生質酒精)→現代加油站(接受汽油和生質酒精),遊戲裏我將生質酒精稱為酒精燃料。
例子1:將玉米用穀物散裝聯結車從玉米田運到生質酒精工廠。

例子2:將生質酒精用液體槽全拖車從生質酒精工廠運到現代加油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