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0日 星期三

自製Simutrans(模擬交通)遊戲用臺灣地圖下載。

地圖一:
此地圖包含臺灣本島及地圖範圍內的島嶼、沙洲,還有重要的河流、湖泊等水系,以及山脈走向也都有了。
地圖南北長1024像素、東西寬554像素,地圖中的台灣南北縱長約993像素,實際台灣南北縱長約395公里,故地圖1像素可換算實際距離約等於400公尺。
遊戲中1個地圖方格為圖檔的1個像素,可放2輛火車車廂,對照實際台鐵電車車廂長度約20公尺左右,本來1個地圖方格應該對應實際距離40公尺,不過實際距離卻是400公尺,故此圖比例是1:10,如要對照真實情況來模擬的話,可按此比例在遊戲中重現。
遊戲內設定時將水平面設為-2,將冬季雪線設為10。
地圖下載:Taiwan island.rar

地圖二:
此地圖南北長1024像素、東西寬768像素,包含所有地圖一的內容,再加上澎湖群島、離臺灣本島較遠的外島(例如金門、馬祖);澎湖群島有按照實際相對位置排列,其餘外島並沒有按照比例實際相對位置排列,只是把它們擠在地圖角落而已。
地圖下載:Taiwan country.rar

如果覺得地圖不夠大,可以用繪圖軟體修改遊戲PPM格式的圖檔,把圖檔擴大,地圖是增大了,但山勢會變和緩,因為地圖高度並沒有變高,下載的地圖一高度是14階,地圖二高度是16階。
因為擴大縮小地圖時繪圖軟體會重新取樣,我的圖檔剛好最多只用到16色,講究一點的可把圖檔轉成最佳化16色,再修改圖檔,修改好之後存回全彩的PPM檔。
大地圖是沒什麼關係,重要的是地圖上的物件越蓋越多,電腦處理就越耗時,存檔讀檔也會佔用越多時間。

8 則留言:

  1. 請問要把檔案放在哪個資料夾?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把下載回來的rar壓縮檔裏的ppm檔解壓縮出來,放在
      C:\Users\User\Documents\Simutrans\maps\
      目錄裏,亦即:媒體櫃\文件\Simutrans\maps\

      找不到maps\目錄的話,執行過一次遊戲之後,maps\目錄就會出現。

      之後執行遊戲,選"新地圖"選項來建立新地圖,之後"載入高度圖",選擇ppm圖檔,並做些設定,再選"開始遊戲",就進入地圖了。

      刪除
  2. 不好意思打擾你了,地圖二:Taiwan country.rar連結失效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連結已修復。其實檔案一直都存在,只是連結不知為何常常失效?檔案連結如有失效請回覆通知修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