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1日 星期二

Simutrans(模擬交通)遊戲運用21種運輸系統之範例:地區公車篇(一)。

相對於市內公車的服務範圍為城市內部,地區公車的服務範圍為城市與城市之間,基本上在一個城市內只停靠一個站點,增停重要站點也無妨,行經路線為平面一般道路或公路,如要上快速道路或高速公路的話,那就是屬於高速公路運輸系統了;要在一個城市內停靠多個站點,除非是在由鄰近的數個城市連結成一個大都會區內,否則我會考慮其它相似的運輸系統,例如:無軌電車、快捷公車、三節公車。

最基本用法是連接兩個城市的市政大廳,因為城市是以市政大廳為中心向外發展的,在市政大廳設站最能聚集最多人潮。當城市一直成長擴張,就要用市內公車路線將人潮引到市政大廳來,再透過地區公車路線疏運出去。
00:14 終於可以出發了!
00:36 經陸橋跨越傳統鐵路。
01:12 經過傳統鐵路及磁浮列車鐵橋底下,還要再經道路平面橋橫越運河。
01:42 到達高樓大廈林立的城市中心。

當然不限於市政大廳,地區公車還可連接城市之間的公車總站、鐵路車站、機場、碼頭等重要站點。對於沒有鐵路經過的城市,可以設公車轉運站來代替。
本例連接了機場、高鐵站與轉運站。
00:07 出發!此停靠站距離機場航廈有點遠。
00:36 必須得在城市內繞路不可。
01:15 繞到高鐵站。
02:06 後面那台雙層巴士被超車。
02:36 轉進岔路。
03:42 這城市沒有鐵路經過,就靠地區公車、高速公路巴士和直昇機對外聯絡了。

本例連接了轉運站與傳統鐵路火車站。
00:00 這城市沒有鐵路經過,就靠地區公車、高速公路巴士和直昇機對外聯絡了。
01:46 經陸橋跨越傳統鐵路。
02:42 到達位於傳統鐵路火車站旁的公車停靠站。

地區公車還可以連接好幾個城市,將鄰近城市串聯起來,尤其是當鐵路還沒有蓋好時,可以暫時替代鐵路使用。一旦鐵路蓋好之後,這樣的地區公車路線可以一直保留,不過還是選擇將停靠站移往鐵路車站,當做輔助路線用,因為汽車的容量太小了,比不上鐵路好用。
本例連接了七個城市的傳統鐵路火車站。
00:12 第一站,從位於傳統鐵路火車站旁的公車停靠站出發。
00:55 經陸橋跨越傳統鐵路。
01:23 高速公路交流道、通勤鐵路、磁浮列車。
01:59 經道路平面橋橫越運河。
02:46 高鐵站。
03:03 此城市有無軌電車。
03:41 經陸橋跨越運河。
03:58 第二站為包括機場、傳統鐵路等13種運輸系統的共站設施。
04:40 第二站與第三站之間有通行三節公車。
05:21 第三站設有通勤鐵路地下月台。
05:52 地區公車是不停通勤鐵路小站的。右下角可以略窺輕軌電車跟快捷公車。
07:09 第四站停在鐵路月台底下。
08:34 第五站旁設有纜車站。
09:51 第六站也是包含了13種運輸系統的共站設施。
11:20 鋼輪捷運。
13:32 第七站,到位於傳統鐵路火車站旁的公車停靠站下車。

城市繼續擴張,鄰近城市組成都會區後,地區公車就轉為服務於都會區,把都會區當成一個超大型城市看待的話,停靠站就變成很多個,地區公車從城際運輸變成大眾運輸,這也是地區公車角色的大轉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