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4日 星期二

Simutrans(模擬交通)遊戲運用21種運輸系統之範例:傳統鐵路篇(一)。

傳統鐵路擔負著絕大部分的城際運輸量,所以至少也要四線雙向運行,快車兩線、慢車兩線,甚至更多線也很正常;每兩線雙向運行的軌道盡量靠在一起,火車在車站折返時就可以很容易切換到隔壁軌道上。
火車軌道可以連接得很長,但是在路線安排上沒有讓火車停靠太多站,而是將鐵路分成好幾段路線,乘客透過一段一段地轉運到達目的地;也不光靠傳統鐵路負責運輸,而是運用了諸如:高速鐵路、通勤鐵路、地鐵、鋼輪捷運、新幹線鐵路等分擔運輸,雖然在遊戲裏都是屬於鐵路,但是考量到速度、停靠站多寡、車站位置、路線分佈、運具的容量等皆不相同,可以更彈性的安排路線。

本次介紹傳統鐵路其中兩段。
第一段共有七個火車站,四線雙向運行,分快車線跟慢車線。由於是早期就建立的路線,並沒有將每兩線雙向運行的軌道靠在一起,並且也沒有電氣化,除了在折返式車站外,也沒有高架化或地下化的打算,這些都要讓其它的運輸系統來做。

支線是本段主要路線,因為連接到機場的火車站是屬於折返式車站,路軌由四線變兩線,所以設定為支線;進出機場的乘客也很多,所以是主要路線。本線走的是快車線、六個站每站皆停。
00:09 第一站,雙層火車站(地上1樓、地下1樓),最左邊的是貨物線。其它還有火車站右手邊的膠輪捷運、左手邊的高速公路、機場、地下還有地鐵站。
01:08 第二站,火車站右手邊有磁浮列車、輕軌電車、快捷公車、新幹線鐵路、碼頭、高速公路;左手邊有膠輪捷運;橫越兩邊的是單軌;地下有地鐵站。
01:52 第三站,火車站右手邊是通勤鐵路、纜車和高速公路。
02:33 第四站,火車站右手邊是通勤鐵路、高速公路、輕軌電車、快捷公車。
03:05 轉入支線。
03:42 第五站,折返式雙層火車站(地上2樓),右手邊是國際機場、磁浮列車、輕軌電車、快捷公車、貨運站、碼頭,左手邊有無軌電車、三節公車、運河。
04:17 離開支線。
05:17 第六站,右手邊是機場、磁浮列車、高速鐵路、通勤鐵路、高速公路公車總站(公車總站才做特別說明)。

主線運量較支線少,不停機場是其原因,走的是快車線、六個站每站皆停。
00:13 第一站,右手邊是機場、磁浮列車、高速鐵路、通勤鐵路、高速公路公車總站(公車總站才做特別說明)。
01:42 第二站,右手邊是通勤鐵路、三節公車、高速公路。
02:35 第三站,火車站右手邊是通勤鐵路、高速公路、輕軌電車、快捷公車。
03:14 第四站,火車站右手邊是通勤鐵路、纜車和高速公路。
03:54 第五站,火車站右手邊有磁浮列車、輕軌電車、快捷公車、新幹線鐵路、碼頭、高速公路;左手邊有膠輪捷運;橫越兩邊的是單軌;地下有地鐵站。
04:54 第六站,雙層火車站(地上1樓、地下1樓),最左邊的是貨物線。其它還有火車站右手邊的膠輪捷運、左手邊的高速公路、機場、地下還有地鐵站。

本段還有區間車1種、橫跨多段路線的郵政火車也行駛本段,所經車站都跟主線、支線大同小異,僅介紹不同之處:位於機場的折返式火車站。
由地圖下方開往地圖上方,所以稱上行;反之,由地圖上方開往地圖下方,所以稱下行。
中站折返表示到了中站後,往路程下一站前進;末站折返表示到了末站後,循原路往回程行駛。
00:00 下行末站折返
00:52 下行中站折返
01:28 上行末站折返
01:56 上行中站折返

第二段共四個火車站,早期就建立的四線雙向運行鐵路,共三站,分快車線跟慢車線,並沒有將每兩線雙向運行的軌道靠在一起,沒有電氣化或高架化、只在一個車站做地下月臺。後來做的電氣化雙線雙向運行鐵路,就有考慮了高架跟地下化方面,並且新設一站,跟貨運線共用部分路軌。

這一路線稱區間普通車,是因為後來開設了直達的新幹線鐵路,使得本線變成像新幹線鐵路的區間車一樣,而且本線非電氣化,三站皆停。
00:00 第一站,雙層火車站(地上1樓、地下1樓),最左邊的是貨物線。其它還有火車站右手邊的膠輪捷運、左手邊的高速公路、機場、地下還有地鐵站。
00:34 分別有鋼輪捷運、單軌經過。
01:11 第二站,右有膠輪捷運、左有新設的車站、此外還有快速道路、高速公路。
02:40 第三站,三層火車站(地上2樓、地下1樓),含周邊其它運輸系統車站,腹地廣大。傳統鐵路客貨運月臺、新幹線鐵路、機場、磁浮列車、立體的高速公路公車總站、卡車貨運站、地下的地鐵站。
03:03 接著就是回程了。

稱區間電車,原因跟區間普通車相同,是因為後來開設了直達的新幹線鐵路,使得本線變成像新幹線鐵路的區間車一樣,只是本線已電氣化了,也是三站皆停。
00:00 第一站,三層火車站(地上2樓、地下1樓),含周邊其它運輸系統車站,腹地廣大。傳統鐵路客貨運月臺、新幹線鐵路、機場、磁浮列車、立體的高速公路公車總站、卡車貨運站、地下的地鐵站。
01:38 第二站,新設的車站,附近有快速道路、高速公路。
02:11 進入高架化鐵橋。
02:23 分別有鋼輪捷運、單軌經過。
02:56 轉入地下化路段來到第三站,第三站是雙層火車站(地上1樓、地下1樓),最左邊的是貨物線。其它還有火車站右手邊的膠輪捷運、左手邊的高速公路、機場、地下還有地鐵站。
03:23 衝出地面後就是回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