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8日 星期日

Simutrans(模擬交通)遊戲運用21種運輸系統(之十四)-盤末策略

盤末策略:城市逐漸擴展,都會區逐漸形成,市內公車做為大眾運輸系統不敷使用,因此著重於都會型大眾運輸系統的建立,為每個城市建立多條對外通道,而大眾運輸系統之間可以互補、取代。早期如有兩個城市彼此靠得太近的話,這兩個城市可以視為一個都會區,可以考慮提早使用到盤末策略裏的大眾運輸系統。開發遊戲所沒有的另類新型運輸系統也很有趣。

5 則留言:

  1. 希望可以介紹一些終點站的一些配置,我經常會因為號誌的配置感到困擾......

    回覆刪除
  2. 網站介紹的活用法適合在大地圖上,根據各種運輸系統的特性來規劃各種路線,影片介紹的是實際在玩遊戲時所用到的例子,跟著交通工具跑的是動態觀察,而定點觀察則有交流道和機場的單元,終點站的話屬於停靠站的定點觀察,我有要做但還沒決定要放在哪類主題之下。
    再來你問到號誌問題,預告號誌、長號誌是保持更大淨空用的,通常單線鐵路才需要考慮,簡單一點的話是設置兩條鐵軌,一條出發用,一條回程用,比較方便;終點站的話,通常在站前都要設置道岔以供列車轉換軌道,再往前就是設置選擇號誌,也就是:選擇號誌→道岔→終點站,當然還有其它型式:道岔(修改路線途經點決定)→選擇號誌→道岔→終點站。
    這段影片的終點站可以參考: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Ah7o3-Iv_M

    回覆刪除
  3. 感謝大大的回應,仔細觀察後發現你的月台前方會留一段路軌放置普通號誌,而我的是放在月台內且放置的是預告號誌,我會試試看按照你的方式的。
    另外發現大大的車站配置的規劃都蠻不錯的!我也試著學學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月台前方留一段路軌放置普通號誌是為了讓火車盡快出站,那是我早期因為火車速度比較慢時的設置方式,基本上設越多閉塞號誌,兩列火車距離就縮得更短。
      當你在設置火車號誌時,會發現號誌圖標內有個小數字,那是讓你可以用一鍵就設好號誌的便利方式當你對圖標上按Ctrl+滑鼠左鍵時,可以打開調整視窗,調整好後,用滑鼠在軌道上拖曳即可,拖曳方式不同會有不同效果。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