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8日 星期日

Simutrans(模擬交通)遊戲運用21種運輸系統(之九)-第六種、飛機

第六種、飛機:城際運輸系統之一,供飛機起降的場地稱做航空站、飛機場、機場、航空機場或空港。飛機的速度是無可取代的,蓋過大型的飛機場之後才知道飛機場用地是很嚴苛的。
從空域管制、跑道管制、航廈管制來說,只要做好跑道管制即可。遊戲並沒有空域管制的演算法,飛機要用哪個跑道、停在哪個載貨區(或稱停機坪)根據的是路線安排表定要停靠的載貨區跟跑道降落終點遠近有關,而航廈就跟所有車站一樣,車站內的旅客、郵件、貨物都是可以瞬間移動的,並沒有動線問題。飛機起飛從載貨區開始,在跑道或滑行道滑行,到達跑道起點,再加速起飛而去;飛機降落從跑道降落起點開始,減速降落到跑道另一端盡頭,在跑道或滑行道滑行,到達載貨區。

飛機場需要跑道跟滑行道,一條跑道或滑行道需要建在平坦的地面上。供大型飛機起降的跑道以8格長度為準,中、小型飛機則5格,滑行道靠近跑道兩邊端點連接跑道,引到飛機到達載貨區。一條跑道同時只允許一架飛機起降,當有其它飛機時,會以盤旋速度在跑道降落起點盤旋,大型機場就需要多條跑道供多架飛機同時起降,也需要多條滑行道及標線引導飛機動線,再加上增加機場容量的附屬設施,就需要一大塊平坦又連續的土地,有時陸地上找不到土地,就可以填海造地蓋機場了。

飛機起飛或降落永遠都是以當時地圖視角的觀點來看,從跑道的左端點為起點,向右端點方向而去。地圖視角轉個方向時,左右端點就會不一樣了。

飛機會選跑道的右端點距離路線安排時表定要停靠的載貨區最近的跑道降落,然後直接前往最近的載貨區停靠,所以實際停靠的載貨區跟表定的載貨區不一定會一樣。

而起飛時,飛機會選距離現在實際停靠的載貨區最近的跑道左端點當做起飛的起點。路線安排時也可指定「途經點」,強制飛機行走指定的路徑。所用機種當以最大容量考量,太多飛機會造成塞機的。

機場的型式:
1.簡易航空站:一個載貨區前面加一條跑道。

2.市區機場:跑道與航廈分成兩邊,航廈前設有大眾運輸系統。

3.國際機場:航廈四周被跑道包圍,航廈對外以城際運輸系統連接。

4.聯合機場:陸上地形較崎嶇時,可將小機場聯合成一個共站的機場。不想將小機場共站時,也可用鐵路、單軌、磁浮等軌道運輸串聯起這些獨立的小機場,多了一次轉運,也是大型機場的另一種型式。

飛機路線安排單純以兩個機場之間直航的型式即可。
路線編號範例:
(AIR 51) 汐止-三重飛機路線,AIR表示飛機,51是汐止這個城市的編號,汐止-三重表示停靠汐止和三重兩個飛機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