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8日 星期日

Simutrans(模擬交通)遊戲運用21種運輸系統(之七)-第四種、高速公路

第四種、高速公路:這是用兩車道的道路來模擬的,屬於城際運輸系統之一,也可理解為長途客運、長途巴士。遊戲的道路是兩車道的,四車道(或更多車道)是蓋兩條並行的兩車道道路,並且設置不同方向的禁止進入標誌來模擬的。高速公路基本上是以高架道路為主(必要時可以穿越建築物到地下),使用地形墊高也行,在偏僻地區也可設置平面高速公路;高速公路行車方向的安排則利用禁止進入標誌或高速公路出入口標誌(不止有方向限制,還有最低速度限制)來使道路只允許某一方向的車進入,車輛的行駛路徑還是跟兩車道時一樣,右駕時,全部靠右線道行駛(左駕則靠左),遇到需要超車時,才會行駛另一車道,所以左線道常是空的;高架段則設計與平面道路連接起來,平面高速公路則按照一般馬路那樣,兩車道、不設交流道的原則即可,平面高速公路兩邊設置圍籬可避免被城市化而使時速降至50公里。在高速公路入口處設至最低時速標誌還能阻止其它慢速車進入高速公路。

高架道路的高度如果是地上2樓高的話,會被地形影響而有高高低低的情況,可以一層一層疊高至地上3樓高以上,再視需要將較低高度的高架層拆掉,即可不受地形影響而保持全程相同高度。高架道路的立體交叉不想有上下坡的路段時,也是利用這方式,例如一條是3樓高的鐵路,一條是4樓高的道路,交叉通過時就能平穩通過而不用上下斜坡了。高速公路設計以兩條以上時速200公里的高架道路並行為主,連接地圖上的各個城市。有時會有想用橋樑代替高架道路的想法,瞭解以下幾點就可知道兩者之差異,第一、橋樑只能拉直線,還不能斜向設置;第二、橋樑上面不能設置叉路;第三、整座橋樑高度必須是一致的;第四、城市建築物不會蓋在橋樑底下;第五、橋樑可以跨越任何高度的建築物,而高架道路只能跨越較低的建築物。

此外還有類似的快速道路,以一條時速100公里的高架道路為主(必要時可以穿越建築物到地下),可在城市內部設置快速道路,車輛可從高速公路經交流道轉到快速道路上面,再經快速道路的進入城市內部平面道路;快速道路也可取代一部分高速公路的功能或是視為高速公路交流道的延伸。所以實際上高速公路系統包含了高速公路與快速道路兩部分,再加上平面道路就成了遊戲裏的三大道路系統。平面道路就是沿著地面而建的任何道路,因為地形關係,其中或許有橋、高架、地下部分,但那些都是屬於平面道路的延伸;平面高速公路只是用速度高的道路取代平面道路的偏僻路段而已,也是屬於平面道路的延伸,我不把它當成正規的高速公路使用。

有一些名詞是我自己的定義,交流道:高速公路與快速道路或平面道路連接的部分;快速道路與快速道路連接的部分。系統交流道:高速公路與高速公路連接的部分;閘道:快速道路與平面道路連接的部分。有時候設置了高速公路,車輛並不會按照預期行駛高速公路,這時可以插入「途經點」,強制車輛行走指定的路徑。

原則上高速公路用的車種時速超過150公里以上,快速道路則介於100到150之間,多節公車並不會使用於高速公路或快速道路上。
高速汽車一般容量很小,需要很多汽車才能運送大量人潮,提供高速公路車輛停靠的車站有機會擴張成大的轉運站,車站地點的選擇以接近交流道或閘道為主;一般不在高架道路上設置車站,但是高架道路做為立體車站的一部分,是可以接受的;設置道路的選擇標誌是必須的,它不只可以運用在轉運站上,對貨運站來說也是必備的。

高速公路路線安排跟地區公車類似,相當於高速公路版的地區公車,有以下2種:
1.獨立運作:基本上以連接兩個城市為主,不建議連接三個城市以上,其它原則和地區公車一樣。
所用車種:一系列時速150公里的車種,跑高速公路的標準車種;郵務車則用聯結車。

路線編號範例:(BUS HIGHWAY 15) 臺中-和平高速公車路線,BUS HIGHWAY表示高速公路,15是臺中這個城市的編號,臺中-和平表示停靠臺中和和平兩個公車(巴士)站。
2.輔助運作:基本上也是紓解其它城際運輸系統車站的人潮,以連接兩個車站為主,連接三個城市以上可考慮,其它原則和地區公車一樣。
所用車種:時速100公里的車種加上郵務拖車,跑快速道路的標準車種。

路線編號範例:(BUS HIGHWAY 02) 沙鹿-淡水高速公車路線,BUS HIGHWAY表示高速公路,02是沙鹿這個城市的編號,沙鹿-淡水表示停靠沙鹿和淡水兩個公車(巴士)站。
這遊戲是沒有民眾會自己開車的,遊戲中馬路上的行人、車輛是遊戲程式為了增加趣味而設置的,我看到自己的交通工具輾過行人而沒事的,行人只是貼圖而已;不過路上的車輛就不是貼圖了,而是會到處逛大街、佔據馬路空間的車輛。
於是乎,陸運的基本架構已然形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