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8日 星期日

Simutrans(模擬交通)遊戲運用21種運輸系統(之五)-第三種、地區公車

第三種、地區公車:城際運輸系統之一,服務於城市與城市之間,未來可轉成服務於都會區。遊戲早期的城際運輸系統,最後還是要靠鐵路擔負城際運輸重任,地區公車成為輔助角色。

所謂地區指的是幾個鄰近城市所組成的地區。此遊戲公路沒有鐵路發達,汽車難以單獨擔任城際運輸的角色,大量汽車在路上跑也難以疏解大量人潮,反而容易造成大塞車。遊戲早期旅客還沒麼多,可用以安排沒有鐵路的城市與城市之間的運輸任務;當鐵路運輸系統逐漸飽和需要擴充時,也可以考慮地區公車系統分擔一部分的鐵路運輸人潮。地區公車需要馬路,城市之間不屬於城市道路的部分,我會把它升級成時速80公里的公路讓地區公車去跑,所用車種以速度80以上、100以下為主。

地區公車路線安排有以下2種:
1.獨立運作:基本上以連接鄰近的兩個城市為主,視情況再延伸到更遠的鄰近城市。兩個城市各選定一個公車站(以既有公車站為主)做為停靠站,地區公車就在這兩個停靠站之間來回,停靠站可以用市內公車系統連接城市各地(如市內公車中心路線的安排),或是不另外安排市內公車連接(這時停靠站設在市政大廳附近就可僅靠市政大廳的旅客數提供足夠人潮),或是再多設置一兩個停靠站也可以(市內公車以接駁路線方式連接地區公車停靠站),不過既然是城際運輸系統,地區公車就盡量不要在城市裏繞太久,亦可插入不是車站的「途經點」,避開塞車路段。
所用車種:雙層巴士,地區公車的標準車種。

路線編號範例:
(BUS AREA 01) 清水-台中地區公車路線,BUS AREA表示地區公車,01是清水這個城市的編號,清水-臺中表示停靠清水和臺中兩個公車站。

2.輔助運作:基本上是紓解其它城際運輸系統車站的人潮,停靠站就設在這些城際運輸系統車站(如火車站)就可以了。不過因為一般汽車容量較小,路線不用太長。
所用車種:雙層巴士、郵務車。

路線編號範例:
(BUS AREA 24) 西屯往后里地區公車路線,BUS AREA表示地區公車,24是西屯這個城市的編號,往字表示停靠沿途各站。
所用車種:雙層巴士。

路線編號範例:
(BUS AREA 58) 松山往萬華(直達)地區公車路線,BUS AREA表示地區公車,58是松山這個城市的編號,直達表示不用經過市內公車系統的每站皆停的層層周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