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8日 星期日

Simutrans(模擬交通)遊戲運用21種運輸系統(之十)-第七種、海運

第七種、海運:城際運輸系統之一,速度慢、運量大的運輸系統,遊戲中雖然運輸成本便宜,但速度慢,導致收入難以相對增加,所以要靠運量來取勝。
海運運輸系統需要碼頭,一個碼頭可同時供多艘船舶停靠,多個碼頭共站可以形成一個港埠(或稱港口),船舶之間是可以重疊在一起的,所以沒有塞船問題,利用海的地形當航路,蓋個碼頭就能營運了,在有海的地形相當方便。運送貨物時,大都與陸上運輸工具共同轉運。海上鑽油臺、海上漁場只能由海運連接。所用船舶可以大小船舶混合,各種容量與速度互相交錯,使運量能平均分配於每個時間點上。容量200、時速64公里的快速渡輪是最經濟實惠的船種。

港埠的型式:
1.單一碼頭:一個碼頭跑天下,頂多加些船運設施以增加容量或延伸碼頭的涵蓋範圍。

2.並排碼頭:將多個碼頭共站並排成一列,岸上就能有更多供間安排更多車輛停靠,視岸邊地形也能成為ㄇ字型港埠。

3.航道型港埠:碼頭不只設在岸邊,而且也拉運河到陸地上,在運河上設置碼頭,形成岸邊碼頭和運河碼頭共站的情況。

4.爪型港埠:利用填海造陸(或挖地造海)方式,將陸地以有如爪子般方式伸出岸邊到海面上,在爪子上設置碼頭、船運設施,是與航道型港埠相對的型式。

5.島式港埠:如爪型港埠一樣,只是爪子形狀改成方形,並且散佈於海面上,碼頭可透過海底隧道、陸橋跟陸地連接。

6.內湖式港埠:拉運河到陸地內,圍成小型內海(湖泊),碼頭就設在內海周圍;運河用挖的挖深也行。

海運路線安排單純以兩個碼頭之間直航的型式即可。
路線編號範例:
(FERRY 01) 清水-神岡郵輪路線,FERRY表示海運或運河,01是清水這個城市的編號,清水-神岡表示停靠清水和神岡兩個碼頭,郵輪表示海運城際運輸。

(FERRY 15) 臺中渡輪路線,FERRY表示海運或運河,15是臺中這個城市的編號,渡輪表示經由海運的城市內運輸,靠海城市岸邊與岸邊、岸邊與離島區域的運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