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8日 星期日

Simutrans(模擬交通)遊戲運用21種運輸系統(之十八)-第十四種、輕軌電車

第十四種、輕軌電車:大眾運輸系統之一,輕軌可蓋在馬路上為其特色,鐵路的工具可供輕軌使用,輕軌也能使用公車站,鐵路列車可在輕軌行駛,輕軌電車也可在鐵路軌道上行駛。

輕軌電車遵守的是鐵路的規則,所不同的是輕軌可蓋在馬路上,輕軌電車可以使用公車站;輕軌電纜線只能用於輕軌,鐵路電纜線兩邊都能用;輕軌電車不會與道路汽車碰撞,甚至可以穿越而過。
做為大眾運輸系統,輕軌設於馬路上,車站長度2格,車站密集,車站設施只設月臺即可,為了增加班次密度,以雙線雙向行駛為主,單線雙向為輔,專門載運旅客用。




運用於大眾運輸系統,輕軌電車路線安排可與其它各式大眾運輸系統互補、取代。城市道路原本只是兩車道的一格寬馬路,採用雙線雙向行駛時,需要拆掉一整排房屋以鋪設另一條輕軌軌道,想要運用輕軌電車系統的話,可要提早鋪設,越晚鋪設越要拆掉更多房子。

輕軌電車還可分為路面電車和輕軌捷運兩種,蓋在馬路上與地面車輛混行的就是路面電車,專軌專用(多為高架)不跟地面車輛混行的就是輕軌捷運。遊戲中大多指路面電車,專軌專用的話可直接考慮使用鋼輪捷運的方式。
輕軌電車路線編號範例:
(TRAM 44) 泰山往蘆洲電車路線,TRAM表示輕軌電車,44是泰山這個城市的編號,往字表示停靠沿途各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